芝心披萨

我的AO3:TimothyWithConner
Kontim
盾冬被虐到再起不能

【Batfamily】倦鸟知还 13(失忆特工Jasonx义警Dick)

Summary:

兼任37号特工时,Dick在任务中伪装成一个基佬体操运动员。他没预料到的是,蛛网还给他安排了一个情侣搭档——来自FBI的特工,Jason。




13.

 

当Jason的大脑逐渐从激荡的情绪洪流中清醒,他麻木的双眼也总算转动起来,与他一起一伏的呼吸成为他在世间存活的证据。等再次睁开眼睛,眼前的一切似乎都被慢慢扭曲,贴上了不同的标签——制服:我以前的;蝙蝠洞:Bruce的;Dick Grayson,我的哥哥。他的眼珠猛然一瞥,对上了失魂落魄的Dick的脸庞。这时候,Jason被搅成一团浆糊的大脑又回荡着无数个疑问,但他很快意识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他含着沙哑的嗓音,将目光再次停留在因半边面甲破碎而低眉注视着他的Bruce身上,轻声说道:“所以,你们都知道吗?”

 

没有人回答他的话,所有人都惊人地沉默了,包括Dick。老实说,Jason本以为Dick会吃惊,会讶异,会激动地、欣喜若狂地搂紧他。但现在看来,Dick提早知道了这件事情,而且并没有告诉他。

 

甚至没有打算告诉他。

 

其他人也一样。

 

Clark还是一如既往地带着一种忧心忡忡、管教责备的眼神望着他,让他心底泛起一阵恶寒。“这很复杂,Jason,我们也是刚刚才确认。”Clark的反应让Jason莫名地失望与愤怒,无论是身为一个特工还是身为一个罗宾,他都明白只需要一管血就能验明他的身份。然而在Jason看来,这种行为惊人地符合蝙蝠侠的逻辑——他需要第一时间去查明真相,多加确认。然而,当那个年幼的罗宾的记忆从他的身体里苏醒,Jason明白自己正在期待他们会欣喜若狂地认出自己,与自己紧紧相拥。

 

但蝙蝠洞里仍然只有百年难消的死寂,与沉默的众人。

 

“我明白,”Jason冷冰冰地说着没有意义的回答,“你总是要去确认清楚的。”

 

站在一旁的Dick心里猛然一颤,苦楚逐渐蔓延开来。这像是说给Bruce的,也像是说给他的。Bruce面甲下的眼睛努力眨了几下,在慢慢流淌的污血中疲惫地睁大。他的嘴唇轻轻扇合,伴随着血气做出了某个口型,又悄悄地闭上了。Jason平静地注视着他,希望他多少说点什么,和他解释一下,哪怕一两个单词也好。然而,所有的喧嚣似乎都被合乎逻辑地吞没了,他逐渐感受到这地下寒室的窒息感,那股蝙蝠侠的气息又一次压抑着他喘不过气来。

 

哦对,在他的记忆强迫着他的身体一次又一次回想蝙蝠侠和罗宾的那段岁月之时,他想起了一个人,那个在他身后诡异微笑着的影子。

 

他长舒了一口气,迈开步子走向这个漆黑洞穴里唯一的光源——蝙蝠电脑。他的肌肉找回了记忆,熟练地顺着以前的操作敲击了几下。即使升级了几次,电脑系统还是和他在的时候那样古板老套,他唯一感到庆幸的是刚才Dick还没有登出自己的账号,否则他已经输不对蝙蝠电脑的密码了。

 

当监控视频跳出来的时候,他已经预料到了这个答案,但事实的冲击还是让他的大脑嗡嗡作响。背后隐隐约约的脚步声让他心里一惊,冷汗直流。他浑身紧绷地猛地转过身,惊愕地瞥见Dick伸在半空的手,却又咬着牙将目光略了过去,死死盯着远处屹立不动的蝙蝠侠。

 

“所以,那个家伙还没死?”他讽刺地咧开嘴,笑得咬牙切齿,何止癫狂。在他的身后,一个绿色的脑袋在一身拘束服之中,被挤在房间里的一个小角落里。是小丑。

 

蝙蝠侠就像是没听到一样,嘴唇紧紧闭成了一条缝隙。

 

“不是,我觉得真是搞不清楚。”Jason越说语速越快,“你们不是义警吗?不是行侠仗义吗?你们明知道小丑是什么样的角色,明知道他做过什么样的事情,但还是对他手下留情?这就是你们所谓的原则吗,不用理会未来有多少生命可能因此被害?”

 

他积蓄在胸膛许久的愤怒倾泻而出,跟随着言语一起在这个空荡荡的洞穴里回荡。但被提问的人似乎依旧不打算回答,只是沉默着闭上了那只露出来的眼睛。Jason皱着眉头继续笑着,讽刺地说:“所以你呢,蝙蝠侠。即便我死了,你也无动于衷,没有任何改变吗?而且,还找了一个替代品?”

 

当“替代品”这个词从Jason嘴里说出口的时候,Tim脸色苍白地僵住了,Conner担忧着捏紧了他的手。

 

“Jason,”Clark终于是开口的那个人,但不知道为何他的话总是让Jason更加愤怒,“事情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那是怎样?而他真又做了些什么?如果我没有恢复记忆,你们又是不是会真的一直瞒着我?”

 

“我们……”Clark的话卡在了喉咙里。毕竟,他也不知道Bruce会不会做出这种选择。没有办法得到回应的Jason也无处发泄浑身上下积蓄的恼怒,仍如鲠在喉,身体被四面八方的窒息感挤压得失去知觉,冰冷潮湿的空气混合着腐烂的气味灌进他的肺里,让他抽搐、作呕。那种临近死亡的恐惧与愤怒仍在他脑海里记忆犹新,变成一种使人疯狂的耳鸣,在他的身体四周徘徊、低吼。但倘若他抬起头挣扎着试着呼吸和活动,跳入眼眶的便是沉默着站立在他身前的蝙蝠侠。

 

他仿佛又走进了一个吞没他最后一点希望的泥潭。

 

“Bruce,”他仰起头,声音接近呜咽,“你就不能……破一次例,就当是——为了我。”

 

被叫到名字的人均匀的心跳声似乎那一刻乱了,枯槁的眼珠微微蠕动,瞳孔缩紧着注视着面前的少年。他有一瞬间真的后悔了,后悔当时为何仅仅是超人的阻止,就让他放弃了杀掉小丑的念头。但在这一瞬间过后,他心中蔓延出的更多是无穷无尽的悔恨。这是他在八岁那年,就诞生的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

 

Jason感觉鼻尖发酸,但一眨眼睛,那种愤怒的感觉又回来了。他咬咬牙:“没问题,Bruce,我很明白你就是这样的人。但我不是,我注定没办法成为你这样的英雄。所以我会去杀小丑,我会去处决他,处决一个罪无可恕的罪犯。”

 

他迈开腿,而很快一个人影便闪现到他的面前。“Jason,冷静一点。”Clark挡在Jason身前却被对方狠狠瞪了一眼,但他并没有等待他所期待的蝙蝠侠的反应。他瞪了一眼这个蓝衣的人间之神,吼道:“滚开,这里没你的事。”

 

“Jason。”Clark仍然一动不动地站在他的面前,压低了嗓音。而除了那个背朝着他们,默不作声的蝙蝠侠,其他人似乎都紧张得不敢喘气,静静注视着这两人的对峙。特工的拳头被攥得发抖,然而氪星人却没有丝毫退却的意思。“想阻止我是吧,蓝大个。”Jason低声嘶吼着,“也好,咱们就真刀真枪地打上一架——”、“我只是不想让你冲动行事。”、“操你的,Clark,别拿你那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套在我身上,小丑早该死了,你们这群人放过了他,所以才会——”、“Jason,你不能——”

 

 

“够了,超人!”

 

 

Clark错愕地猛然抬起头,而Jason也被这怒吼声噎住了。

 

蝙蝠侠缓慢地转过身,异常平静地注视着两个人。他的目光并没有停留在发抖的Jason身上,而是抬起双眼,直视着Clark:“够了,Clark,让他走。”

 

“Bruce,你在说什么——”比疑惑的Clark更快的是怒火窜上眉梢的Jason,他转过身如箭一般窜到蝙蝠侠的身前,一把就拽住对方残破的装甲,愤怒地大吼着:“混蛋,你不要以为我是开玩笑的!你们手下留情,但我就真会杀了小丑,真的会处决他!你应该清楚,我是个FBI,我杀过人——”

 

“那就去。”

 

Jason愣住了。

 

“我……想不出任何阻止一个FBI处决一个罪犯的理由。倘若你的行为违反程序,也不是我能制裁的。”

 

Bruce的声音第一次那么轻,但Jason不知怎么就放开了手。他惊愕着、呆愣着看着面前的黑暗骑士,这个答案似乎合乎逻辑,却又出乎意料。他怔怔着注视着他好一会,扭过头大脑一片空白地转身跑去。这一次,没有人阻拦他,也没有人再说任何话。

 

 

————

 

 

最终让Jason彻底冷静下来的是阿卡姆疯人院的院长。当他与警卫起了争执,差点要动手动脚的时候,院长Warden Sharp居然认出了他,并且彬彬有礼地邀请他进门。

 

“上次的酒会上我有幸见到了Miller先生,”这位攀炎附势、虚与委蛇的院长对着他露出恶心的笑容,搓着手说道,“他叮嘱市长要照顾一下您这位FBI的高级特工的时候,我也恰巧听到了。”

 

这份安逸、平静,同时诡异的氛围给了他一种脱离现实的失焦感。这位院长的意图十分明显,甚至无法控制自己拼命吹捧Jason,并且恳求对方在Miller先生面前对他多说好话。他曾经十分厌恶这种语气,不屑与之为伍。但现在他发觉这成了他实现目标的协力。

 

他沉默着看着监控中的小丑,还是和蝙蝠洞调出的监控一模一样。小丑露出绿色的头发,浑身被束缚衣束缚住,蜷缩在牢房的一角。而他手上翻阅的资料也告诉他,他的猜想一点没错,即便是在他死后,小丑也仍然多次越狱,并且杀人。

 

他的死并没有阻止更多糟糕的事情发生。

 

Jason不知不觉拳头紧握,愤怒地注视着屏幕中这个仇人。然而,院长并没有在意Jason的变化,只是自顾自地附和着:“若您想偷偷制造一些意外,自然也十分方便。”他边笑着边露出一排牙齿,“我这边建议在他的饭里下一些轻微的毒药,然后等到他送到医务室,我们自然可以以更保险的方法确保他死亡——或者您可以用更刺激一点的方法,在午夜时分勒死他,再伪装成……”

 

伪装?Jason猛然转过头,恼怒地瞪着这个察觉到自己说错了什么,惊愕地闭上嘴的男人。不,他不需要伪装,更不想用暗杀。他希望可以正大光明地处决这个罪犯,面对面对用子弹贯穿他的头,做出让哥谭市民叫好的事情。小丑不仅该死,而且该被人处决,而不是被掩盖成疾病或者自杀的样子草草消失。“不需要伪装,他就是一个死刑犯,”Jason转回头,眯起眼睛盯着小丑,“FBI有这个权利。”

 

然而这时院长露出了为难的表情:“呃,小Miller先生,容许我提醒您——哥谭市是没有死刑的。”

 

Jason惊骇地眨了眨眼睛:“没有?”他下意识地接道,“他杀人无数,他连小孩都——”

 

“可是他是个精神病人,”这个男人似乎简单地略过了Jason提到的“杀人”这个词,坦诚无辜地望着他,“而且哥谭市没有死刑,所以他被判无期徒刑,终身不得假释,这是最严重的刑罚了。”

 

最……严重?Jason不禁对这个字眼感到迷惑,这就是最严重的?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他们不会认可“以命抵命”?他们为何和蝙蝠侠一样,这群普通人也有着某种奇怪的“不杀原则”吗?他眯起眼睛咬咬下唇:“不,这不是,在我看来枪决才是。Sharp,把牢房打开,我要转移囚犯。”

 

“可是……”对方开始支支吾吾,又抬起头看看他:“可是您询问过Miller先生的意见吗?”

 

“这有什么?”Jason低吼道:“我在军队里的时候,我们遇到任何一个恐怖分子都不会手软。你犹豫一秒,那些混蛋可能就会把妇孺当成人肉炸弹,所以遇到可疑情况我们必定会开枪,而现在这里有个杀人狂魔,你们就——”

 

 

“冷静点,Jay。”

 

逼问戛然而止,Jason叹了口气,将手摸到了联络器的位置上。可能那个唠叨的军需官为了他的安全,又远程开启了通讯装置,所以Miller先生才又会无意中听到他的事情吧。他将耳机塞进了耳朵里,轻声说道:“是,Miller先生。”

 

“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来电另一头的老人忧心忡忡地说道,“Jay,这个急性子可不像你的样子。我教过你,无论如何要冷静,才能达到目的。”

 

“是的,”Jason回答道,回想FBI的训练快速深呼吸了几次,将自己过速的心跳降了下去,“抱歉,我只是真的非常痛恨这个……杀人犯。”

 

“喔,可是我想你遇到的杀人犯太多了,我可不记得你有一刻这样失去了冷静。”

 

“您不了解这个家伙,Miller先生。”Jason快速地说,“他非常残忍,而且非常狡猾。这个人完全就是个疯子,想要报复社会,而且杀了非常多人,折磨了——很多人。”他闭上眼睛,强迫自己不要去想那段灼烧身心的经历,“他该死,仅此而已。”

 

电话那头似乎沉默了片刻,这种诡异的、不正常的静寂让Jason再一次无法忍耐。然而他压抑着自己,静静期待着对方的支持。Edgar Miller总是会默默支持着他,竭尽心血地提供给他各式各样的资源,让他去干掉那些世界上臭名昭著的混蛋和通缉犯。许久,他终于听见电话那头一声轻咳,传来了一个微妙的嗓音:

 

“哎,Jay,”他轻声说道,“你为什么要在意这么个人呢?”

 

“那是……”他欲言又止,他并不觉得现在袒露自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是个好时机,于是他又说道:“只是看不惯这种恶魔活了这么久,在伊拉克,我随便一枪打爆他的头就好了。”

 

“但这里不是伊拉克,孩子,”Edgar Miller长叹了一口气,“你不能在国内也这么胡来。”

 

“可是这又有什么?”Jason继续说道,“他杀的人太多了。他死了,哥谭市民都会欢呼,大家都会认为恶有恶报,这不是一件很合情合理的事情吗?”他又假笑了一下,“我不明白为什么杀一个恶贯满盈的罪犯会这么难。”

 

不知道是不是Edgar真的以为那句“我不明白”是真心话,他电话里的声音显得诚恳却不容置喙:“Jay,他是一个法院判决了无期徒刑的囚犯,你不能随意杀了他,至少在公开场合不可以。”

 

这……难道就合理吗?难道没有人质疑吗?“不,这难道没有人质疑吗?哥谭市民不会愤怒抗议吗?Eddie,这太胡扯了,只是因为他有精神病吗?他真的特别特别危险,迄今为止已经很多次越——”

 

“哥谭市没有死刑,无期徒刑不得假释已经是最高刑罚了。”老人的声音从另一头幽幽地传来,同时还有翻阅书本的声音:“而且,他的人气也算蛮高的。Jay,你要知道在之前关于他的案子大大小小可能有数百件,他在这其中特别诡异地积累了一大堆粉丝团,还有人为他写传记、拍电影。哎,这就是美国的下一代啊。那些年轻人追捧他,在脸上涂上小丑的图案,四处发放关于他也不知道是编的还是真的的悲惨出身的故事,甚至在开庭时在法院外面抗议。他就和Manson家族一样有大名鼎鼎,每一次开庭哥谭市都要忍受全国大量粉丝的游行——”Edgar诚恳地说道,“Jay,我很抱歉,但你想公开处决他,那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Jason怔住了,但很快又接着说道:“不,Miller先生,我根本无所谓后果怎样。他该死,早该死,让他活到现在就是个奇迹了。我不在乎我这之后再回最偏最苦的地方干卧底,就算是真的要去蹲局子,我也无所——”

 

“Jason!”Edgar的声音暴怒而起,“我什么时候把你教成了一个这么冲动的人?!你考虑过你这样做,连累的不仅是你自己,还有我们整个家族吗?”

 

很少遇到的怒喝制止了他的话语,也让他很快冷静下来。“不……不,”Jason摇了摇头,“我很抱歉,Miller先生。”他怎么能为了一个混蛋去蹲局子,不,这太蠢了。他又深呼吸了几次,用手撑着额头,他应该想个更好的办法。

 

“你是我的孩子,Jay,”Edgar坦诚地说,“我喜欢你这份行侠仗义的心,但我们现在还没办法动摇这里的法律和风向。”他压低了声音,“我保证,再过几年。Jay,来高层帮我,几年以后我们就有足够的影响力——去制造一切舆论,然后让这个恶魔被公开处死,好吗?在这之前,会有人严加看管阿卡姆疯人院。如果他逃了出来,立马会通知到你,好吗?”

 

“……好的,Miller先生。”Jason紧紧抓着自己的头发,实际上只模模糊糊听到Edgar的声音。

 

 

————

 

 

当夜翼心烦意乱地飘荡在哥谭的夜空之中时,他发现了一个意外来客。Dick惊喜又心惊胆战地悄悄走了几步,双眼无法控制地注视着眼前这个坐在天台边缘,沉默着低着头的人。发现Jason是自己的弟弟,再到他与Bruce大吵一架出走才相隔不久,但对于他来说备受煎熬。然而,等到他真的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人,他却又犹豫了。

 

他没能在发现真相的时候第一时间开心地搂住他,没能在Jason冲出去的时候紧紧抱住他,没能……

 

没能分清他思念的是谁。

 

爱欲与亲情混杂在一起,让Dick的大脑接近崩溃。就连他自己也没办法将这两种情感区分开来,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对方。然而当他内心苦苦挣扎的时候,面前的人却开了口。

 

“Dick?”

 

他欣喜地下意识露出了微笑,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更凑近了坐在边缘的人,蹲了下来。这是他才看到,Jason的手上有一沓厚厚的卷宗。他努力辨认了一会,发觉那些是Wayne集团的案子。

 

Wayne集团资助民众,上法院告小丑,请求判被告死刑的卷宗复印件。

 

“你们一直在做这些事情吗?”Jason的声音仿佛从很远的地方轻飘飘地传来,但随着他的手指翻动,一页一页的纸张在夜风中沙沙作响。Dick的视线不禁模糊了,泪水一点点泛了上来,他们没能力改变这些事情,不是吗——“是的。”他安静地回答道,“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Wayne集团的法务部在运作,有时候我和Bruce才会参与一些。”

 

Jason没有回答,手指却还一直在翻动纸张。直到最后一份资料,密密麻麻记载着Jason Todd被害案件所有纪录,包括撤销小丑的外交豁免权。Dick看不清Jason的脸庞,不确定他能不能看到这份卷宗上的所有纪录。他想开口说,我很抱歉,我们很抱歉,但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这些事情,更没有……资格。再强大的义警也无法改变这片土地上百年来的司法制度,他们的行侠仗义也抵不过年轻人追捧虚无、乱世的心情。他们也不能强行改变,没有权利去做决定。因为他们都是行走在大地上的普通人。

 

但说了又有什么用呢,说出来只能让人对现实更加悲观而已。

 

Jason的手轻轻抬起,那些薄薄的卷宗复印件,被狂乱的夜风卷入空中,散落到这片沃土化为尘埃。Jason站了起来,并没有看向蹲在他身后的Dick,而是径直站起身走了过去。Dick嗅到那股淡淡的、曾经萦绕在他身旁的烟味鼻头一酸,终于鼓起勇气转过头:“等等,Jason!”

 

身穿皮夹克的男人停住了,但并没有回头看他。

 

此刻,千言万语涌上Dick的心头,他想过无数个问题,无数种祈求。但他最终还是说:“回家吧,Jason。”

 

“这是对我说的,还是对你的弟弟说的?”他看到远处的人唇边露出点点星火,烟雾缭绕,迷了双眼,“我回不去了,Dick。”


-TBC

评论(21)

热度(2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